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

【同志社大學】【2017秋】選課介紹


【先選交換組別】


交換學生很重要的就是看學校有開哪些program
同志社這邊開給一般交換生的有CJLC(日本語學程)CGE(國際教育學程),沒惹。
(有些program是要進到研究室,有些是和正規生一起,有些則是像同志社這種獨立的教育中心。選校前請先想好要的是哪種program)


CJLC行之有年不必解釋,網路上查到的心得幾乎都是這個program
就是密集的日語課、或日語授課的專門課(大多是文化藝術經濟歷史政治的入門內容)
日語程度會先考試分1~9
對應考到的級數會有一門總合課,月到金每天都有
(據說:但一個級數人太多還是會再分班。因為是同一個班,所以同學是一樣的,但每天老師可能不一樣
額外會再選個別加強的如字彙、文法、聽解、口語表達...專門課程
總之就是對應你的級數選,所以程度差或是沒基礎也是可以選,都有日文課上
而日語授課的專門課則會有不同的級數限制,大部分要求是56級以上
(但我覺得拿來判斷難度不太準,總之就隨開課老師自由訂)
另外,日文程度5級以上才能選一般學部日本正規生的課
Anyway如果目的是練好日文,CJLC選下去就對了lar


CGE是我這期第一次辦的,也是小魯的學程
隸屬CGE的課都是英文授課,而且滿大部分都是外籍教師
課程也大多是文化藝術經濟歷史政治的入門內容
雖然說CGE學程是新的,但這些課其實都已經開好幾年了,之前就是正式生的選修課
所!以!
還是會有日本人來修!想認識日本人搭訕課堂上日本人就趁現在啦!!!
不然日語課或CJLC的課基本上除了volunteersupporter外不會有日本人「同學」的
授課依老師自己判斷的英文難度也有分簡單跟難兩種程度,不過只是建議,沒有限制
如果英文很好,或想修比較非入門的,可以選修ILA學程*的課程
*ILAThe Institute for the Liberal Arts,是同志社專門開給外籍留學生(非交換生)的學程,為四年的大學部正式學生,大概可以直接想成一個專收外國人的文組科系學程



另外另外,CGE的學生也可以上日文課
其實CJLCCGE(我猜同大的所有外籍生都是)是一起分級考試,但畢竟不是專修日文,CGE學生這次分出來只有1~5級,我不知道是沒有人可以考更高還是6級以上懶得分,畢竟CGE的人數<<CJLC人數
分完級後CGE中心會直接給你建議的2~3堂個別加強課程,不強制
我拿到的是文法5級、口頭表現5級、寫作5 (不過他不一定會給你都同級數的,像我覺得我的口語應該降去3XDD)
我不確定有意願可不可以再跟他們多要課,有點後悔沒問R,三堂實在很少
另外,日文課會是跟ILA、其他種交換生(比較特例,學院對學院之類的,就隸屬於專門科系而不是CGECJLC)、同大外籍的正式學生一起上,反正非CJLC的學生有修日文需求的就放在一起就是了。CJLC人夠多,制度也健全,就自己專屬班自己玩了


選學程的話會是在早在母校時丟申請資料時就要勾選了
我本來也是想選CJLC,但因為我是用TOEFL丟英文組的徵選(N3沒過QQ),台大方直接給我CGE的網頁,我個人又因為卡到其他計畫配合度很低,深怕同志社一個不爽拒絕我(台大以往有交換學生被同志社拒絕入學過),所以就乖乖選CGE
不過他們選課系統潮爛,所以我賺到一堆CJLC的課,後面講😆
總之,想密集練日文,選CJLC;想練英文(去日本練英文?)、或想要自己的時間多一點,選CGE


之前跟別人介紹時自己畫的架構大概是這樣,同志社以前別科(可以想成正式大學開的語言學校,不需要由母校推薦去交換)很有名,但現在不知道為什麼不太開了,今年度剩2個學生XD



--


【選課】


同志社的課程網站叫做DUET
syllabushandouts、課表、選課、老師送訊息、查成績...都在這裡,但我覺得不是很好用...
以往都是正規生才用這個系統,交換生都是手動送選課單,不過好像也是今年才改讓交換生也用網路系統


依程度分發的日文課選了就一定會上(但還是要記得去選)
其他課程依選課方式大概分成兩類:先行登録和一般登録
顧名思義選課期間就是先行登録先然後再一般登録
先行登録的課通常都是中小班制的討論課,需要互動才需要限制人數,或是有戶外教學、實作的那種

大!多!數!都!很!好!玩!

激推!
但因為名額少,所以很搶
CGE開的課程全部都是先行登録,CJLC兩者都有
看選課手冊標記,O是大家都可以選,△是開課學程的學生優先,×是僅限開課學程學生
不過先行登録名額超少,基本上O都還要抽,△應該就沒戲唱啦

...

?

不對啊這個糞系統不會排優先序啊啊啊啊啊
當然×的還算正常不會出現在可選清單內
不過O跟△就呵了,所以優先什麼的只是說說的


小魯人品爆發光先行登錄開獎完就變這樣


用力給他選下去就對惹,喔對了
這邊有一個CGE的隱藏優勢,就是因為CGE剛辦,沒有履修諮詢
所以可以排衝堂
(這是我後來才聽說的,CJLC的依規定選完課要印出來拿去給導師忙看(CGE沒有導師),你如果排到衝堂老師會跟你說母湯ㄛ)
不過也不建議就肆無忌憚的通通選啦,因為我也是選完才知道這個糞系統不只不會排優先序,還不會排衝堂...



小魯先行登錄開獎完就變這樣之2

其實也不會怎樣啦
但同志社沒有網路退選,所以只能開學第一周去學程中心辦衝堂退選就好了
不過因為也沒有網路加選,不知道那個名額是不是就這樣浪費掉了 > <


另一個就是說好的依日文程度擋修
也只是說說啦,系統都這樣了怎麼還會期待他能擋
(可能以往都紙本太依賴履修諮詢了吧)
所以如果對日文有信心或非常積極想上某堂課,還是用力選下去吧
基本上選到了就沒人會過問啦,努力學ㄅ


先行登錄完之後就是一般登錄,大多是大班課,一樣的選法這就沒什麼好講的啦
退選的話開學第一周會有幾天可以親自到處室去處理課表錯誤
之後大概上課一個月後有一次網路退選,可以無限退,不是停休請放心

--

【其他】

基本上CGE剛開辦,所以選課輔導講的不清不楚的,也沒有諮詢
不過手冊寫得很完整,就照著他走
CJLC就問導師就對惹
我記得規定好像最少7小時最多15學分的樣子,但我一開始是遠超過的也沒有怎樣(聽說有可能要多付學分費? 但我後來退選掉了)
對了順帶一提同志社一堂課是90分鐘
專門課程都是一堂,2學分
個別面向的日語課也是一堂,1學分
所以只修CGE的課其實很閒...,很容易爆學分,我後來還刻意把水退選成假日XD
也可能弄成周休三日才有空去日本比較遠的地方走走哈哈
CJLC因為有總合每天一定都有課,幫QQ
(但我還是想選CJLC,我日文現在還是好爛QQ)

--

【有用連結】

DUET
シラバス
課程歷年成績分布

--

【後記】

其實就是半途而廢的網誌哈哈哈
主要是覺得整理比想像中花更多時間,難得來日本一趟覺得把時間花在關在房間打字太不划算
後來就覺得好好享受當下回國有空的話記得多少打多少啦!
一方面要給國際事務處交差,一方面是當下我常常記到一些太瑣碎的東西(我是個囉嗦ㄉ人)
值得提的東西一定會記得或在手機便條裡有小筆記,會忘記的東西大概也不是很重要吧
也不知道會打多少篇hmmm
總之優先打一些網路上比較查不到的東西,交差先


--


隨便記一下接下來有想寫的:

修過的課評價及成績
同志社分級測驗
同志社EVE
同志社Peet support
插花課
AOTULE介紹
橫濱皮卡丘嘉年華
富士山登山筆記&建議
我的日本拉麵評比
TAMAPLAZA生活購物指南
今出川生活購物指南
京都留學生可利用的資源
腳踏車登錄與贓車處理
京都騎腳踏車到大阪
去過的祭典、神社、初詣
九州、渡輪
東北
吉卜力美術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同志社大學】【2017秋】同志社大學交換心得分享 交差版本

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4xuufc94n1sft3c/2017%E7%A7%8B%20%E5%90%8C%E5%BF%97%E7%A4%BE%E5%A4%A7%E5%AD%B8%E4%BA%A4%E6%8F%9B%E5%BF%83%E5%BE%97%...